數位行銷知識

首頁 > 數位行銷知識 > 【AIE】美食贊助這樣才吸睛!品牌找網紅合作找對人了嗎?

【AIE】美食贊助這樣才吸睛!品牌找網紅合作找對人了嗎?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在找餐廳聚會之前,大家通常會先爬文看網紅、部落客如何評價,餐飲品牌早已發現KOL的影響力並積極找尋美食網紅合作,希望能吸引更多消費者並讓網友們認識深入商家!但品牌真的找對人了嗎?本次AsiaKOL亞洲達人通帶你看看近三個月台灣美食網紅的發文,檢視哪些分享文獲得粉絲青睞、哪位KOL榜上有名!
 


 

由排行榜可得知,不論「美妝保養」、「趣味搞笑」、「表演藝術」還是「旅遊」,均有該領域之高人氣網紅跨足「美食料理」。此外,根據2018年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統計發現,台灣品牌平均一檔行銷活動約動員30位網紅參與媒體曝光;而美食相關品牌所動員的KOL數量則高於其他產業之平均值。由此可見,美食產業與「KOL贊助」之間的緊密關係。


 

美食網紅贊助/非贊助佔比勢均力敵   開箱、合作文為美食網紅的最愛
 

統計近三個月的數據,發現美食網紅贊助文與非贊助文數量兩者比例勢均力敵!在1, 874則YouTube、IG的貼文中,約45%影音內容明確揭示合作或贊助品牌(共841則),其中又以「品牌合作」為最高(共405則),其次是「抽獎文」(88則)、「贊助文」(60則)及「附有商品/產品/訂閱連結」(20則)。部分YouTube、IG贊助貼文採用混合手法,例如:與品牌「合作」舉辦抽獎活動、由品牌「贊助」提供試用商品等。


 


 

從贊助文內容來看,互動率最高的贊助文全數來自「網紅/廠商」合作產製內容。「合作文」因受到廠商金錢支持,網紅可以更專注於內容創作,且抽獎活動多受到粉絲青睞。其實再好的合作文若沒有吸引粉絲觀看的亮點,依然無法在社群資訊流中獨霸天下,因此,品牌與網紅合作時,應思考「黏住粉絲」的關鍵元素。
 

具體而言,「黏粉」關鍵元素主要有三:
 

「黏粉」關鍵1:關鍵字標題增加觀看黏著度

──「隱藏私房、排行榜、必敗」標題吸粉!


 

在贊助文的美食相關話題中,「隱藏私房」、「排行榜」與「必吃商品」是三大熱門標題,因為網友最愛私房景點或美食,藉由影片中這些美食網紅的腳步,不論國內外的食物都能一起找好康,只要貼文主標且內容符合大眾口味,就可以吸引觀看次數!


 

「黏粉」關鍵2:「跨領域」擴大社群影響力

──TOP20熱門美食網紅  有14位都是跨領域!


 

依據AIE分數(影響廣度、互動參與、內容關聯度綜合成績)排序前20名的台灣美食網紅,其中14位跨足多個領域,包括:旅遊、時尚潮流、美妝保養等。此現象顯示餐飲業者或食品廠商在尋找適切的合作網紅時,未必只能從美食類型網紅下手,跨領域網紅反而更可能觸及廣泛的潛在消費者


 


 

「黏粉」關鍵3:「專業美食網紅」增加議題內容關聯度

──精準打中消費者!


 


 

進一步觀察TOP20美食網紅排行榜中的內容關聯度高於高標4.0(滿分5)的網紅,其中兩位是專注在美食領域的KOL:茹茹的口袋名單、傑克 Jack 台北|台南美食。觀察兩位網紅美食相關貼文,可發現吸睛的食物美照、清楚食物價位與店家資訊是共同特色。專一「美食料理」的網紅影響廣度雖未必能像跨領域KOL一樣影響廣泛,卻能精準觸及美食消費者所關切的資訊


 


 

上網爬文找餐廳在在顯示美食網紅分享文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然而,想有效觸及目標閱聽眾,品牌需活用「黏粉」三大關鍵元素。透過「網紅日常全紀錄」增加觀看黏著度、「跨領域型網紅」擴大社群影響力,同時善用「專業美食網紅」增加議題關係緊密度,才能讓品牌訊息被消費者看到,藉此在資訊氾濫的社群中脫穎而出!

至於美食品牌如何在眾多領域的KOL中挑選最佳合作對象,其實若沒有設定預期的社群擴散是很難見效的!若不想花費時間成本找尋贊助,可以透過AsiaKOL亞洲達人通服務。透過網路監測與數據分析,讓行銷曝光更有效率!
 


欲了解詳細的KOL服務內容,請來信洽詢contact@asiakol.com

魔鬼訓練營為年輕人解決低薪,搶攻高薪職缺-請上1111富酬者大聯盟

為自己加薪30%,請上數位行銷學院爭取加薪機會
更多高薪職缺、進修課程、加薪證照請上1111

立即前往【1111解決低薪】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