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知識

首頁 > 數位行銷知識 > 【行銷趨勢】影響力行銷,怎麼讓 KOL 幫企業增加影響力?

【行銷趨勢】影響力行銷,怎麼讓 KOL 幫企業增加影響力?

/林杰銘 Jay Lin
 

精彩內容


什麼是影響力行銷?

 

Influencer Marketing 的中文意思為「影響者行銷」、「影響力行銷」、「社群意見領袖行銷」…等翻譯,我自己則是更偏愛影響力行銷這一個名詞。Key Opinion Leader (KOL) 則是特定領域的關鍵意見領袖,廣義而言,某個領域的專家、明星藝人、部落客、Youtuber、網紅…都在此範圍。


 

說真的,影響力行銷確實是一種可行的行銷策略,這主要歸功於近年來消費者購買決策的變化,但要能順利產生投資回報率仍然是最大的問題和挑戰。因此,儘管影響力行銷能為企業帶來實際的好處,像是更多粉絲數、增加流量、創造更多內容與銷售量,這看起來很明確,但仍然需要有好的合作方式來取得進展。
 

action-adult-aperture-320617


與傳統的名人代言有何不同?

 

影響力行銷和名人代言之間確實存在一些重疊,兩者都是基於粉絲的追隨和信任,進而對產品或品牌增加了認可,只是意見領袖不太有必要和企業之間簽訂合約。雖然有時候雙方之間會進行正式協議,但影響力行銷往往不會使意見領袖隸屬某個品牌關係。


 

影響力行銷能帶給企業的4大好處

 
  • 信用背書
行銷效益的有效程度取決於意見領袖的可信度、專業知識、個人魅力、粉絲數…等因素,重要的是,品牌方可以透過意見領袖的推薦而提升被信任程度和購買選擇機率。

除了人氣之外,意見領袖會定期發布訊息與他們的粉絲保持聯繫,並且能夠直接與產生互動。這與社會認同理論密切相關。更重要的是,大多數年齡層比較小的青少年經常會尋找能塑造他們行為、渴望達成某種目標或愛慕的榜樣。


 

  • 保持真實性

意見領袖是否符合你的品牌價值?他會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你的產品嗎?這是他全心全意相信的事情,並會推薦給他自己的朋友和家人嗎?花時間選擇適合品牌的意見領袖將使訊息內容更加可信。


 

  • 公開透明

所有良好的關係都是基於信任,Influencer Marketing 也毫不例外。

為了建立信任,透明度是關鍵。年輕族群已經足夠了解"葉佩雯"的存在,在業配貼文中添加簡單的#廣告或#業配…等類似主題標籤可以防止粉絲感到被隱瞞、利用,並可能減少對品牌的任何敵意。


 

  • 關注品質

不要只關注意見領袖的粉絲或追蹤者的數量,以行銷效益而言,相關性和品質會比數量更重要。一位意見領袖可能擁有比另一位更大的受眾群體,但是後者或許更適合你,並且能夠達到的特定目標。


 

換句話說,影響力行銷不只是曝光,而是要能將一個人的名聲和認可附加到另一個品牌身上。對於品牌而言,影響力行銷更多的是吸引廣大受眾的注意力,而不是像代言人只借力於一位意見領袖。
conference-2705706_1280


找到合適的意見領袖

 

既然是行銷,關於產品的目標客群的重要性依舊無法忽略,當你越明確這個問題的答案時,就越容易能找到最合適的意見領袖,而不是只關注對方有多少的粉絲數。粉絲數確實是重要的,但是如果不符合目標客群的特質,這也只是單純一閃而過的廣告罷了。


 

因此,根據目標受群是誰,然後找出誰才是真正能對目標客群產生正面影響力的人,那麼他就是最佳的合作對象。此外,假設預算有限或人選太多時,除了考量與目標客群的相關性之外,還可以從以下 3 點進行評估挑選。


 

  1. 內容:最常發布的內容主題是什麼?多久發一次?內容品質是否良好?
  2. 互動:除了查看粉絲量之外,與粉絲之間的互動度好嗎?了解他們的喜好嗎?
  3. 權限: 合作產生的內容可以如何使用呢?例如:使用在網站中、文宣裡、投放再行銷廣告…等。


 

創建內容,而不是廣告


關於影響力行銷的一個常見錯誤就是採用廣告進行合作,例如一位網紅拿著你的產品表達對這個產品真的很好。說實話,這樣很無聊,而且發揮不了最大的價值。

影響力行銷理當不該看起來像傳統廣告,而是執行內容行銷的方式之一。花些時間思考一下你想要通過影響力行銷實現什麼,直接與意見領袖合作有很多好處,而不僅僅是投放廣告。
 

不要因為你付錢,就希望合作夥伴幫助推廣你的產品,當你能真正關心他們與共創好處時,他們就更有可能會忠於你的品牌,並會在業配後仍然持續地幫助你實現目標;另一方面,合作也不一定要花錢,邀請免費體驗產品也是一種合作方式。
 

企業接觸消費者的方式已經發生了變化,消費者不再只是單方面的接收來自品牌方的廣告資訊,因為現在有這太多的資訊來源,特別是來自各大品牌方的自說自話。
 

資訊量過大而使消費者總是處於忙碌狀態中,人們只關心自己感興趣的人事物,這就是為什麼消費者會參考他們認識或認可的人,或者至少熟悉該項產品的意見領袖的推薦、建議。
 

對於企業而言,關鍵是要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並把訊息推向合適的受眾,然後進而帶動銷售量。否則不夠了解消費者心理和需求時,他們可能是冷漠以對的,因為人們不會對每一個意見領袖和產品感興趣,自然不容易產生購買行為。
 


轉載至 創億學堂

撰文: 林杰銘 / Jay Lin

首圖來源:Pexels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處:品牌志

魔鬼訓練營為年輕人解決低薪,搶攻高薪職缺-請上1111富酬者大聯盟

為自己加薪30%,請上數位行銷學院爭取加薪機會
更多高薪職缺、進修課程、加薪證照請上1111

立即前往【1111解決低薪】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