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知識

首頁 > 數位行銷知識 > 台灣:亞洲唯一「消失的高薪服務業」國家

台灣:亞洲唯一「消失的高薪服務業」國家

原文出處商業菠菜

根據日本國稅廳「民間薪資實態統計調查」的最新發布資料,日本整體名目薪資微幅成長,平均年收入達422萬日元,雖然僅較前一年增加2萬日元,但仍創下近五年來新高。
 

不過,以不同產業別的薪資年收入進行比較,即出現驚人的結構性差異。
 

根據東洋經濟新報社統計,日本40歲代平均年收入最高的產業別,第一位是顧問諮詢業,平均年收入高達1,240萬日元,例如日本東證上市企業M&A Capital Partners、日本M&A中心等;第二位是大型綜合商社業,平均年收入達1,115萬日元,如伊藤忠商事、三菱商事、三井物產等台灣也耳熟能詳的大貿易商;第三位是媒體廣播業,平均年收入達866萬日元,如朝日放送、WOWOW民營電視台等;第四及第五位則是海運業及投資事業。
 

若反觀日本最低薪的產業別,則以看護業、百貨業、家電量販業、旅館業、外食餐飲業等傳統勞力密集服務業為主。有意思的是,日本最高薪和最低薪的產業別皆為服務業,但企業獲利能力和員工薪資水準,則有著天壤之別。
 

觀察上述日本「高薪服務業」,皆具備一項共通的特質:具有高度經濟外溢效果以及極大的社會影響力。此類服務業聰明的鎖定產業轉型及社會變遷的新興需求,追逐最新的商品化及服務化商機,促使企業核心能力不斷成為未來世界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例如日本M&A中心(日本M&Aセンター),觀察到日本在高齡少子化趨勢下,高達66%的中小企業皆面臨繼承者問題。因此自2012年起鎖定12萬家潛在問題企業,結合金融機構與法律、會計事務所,協助中小企業出售與整併,五年來成績斐然。不但創造自身優異的經營表現,更讓日本優質中小企業生命得以延續,再創經營活力。
 

而日本大型綜合商社,則結合日本政府Cool Japan等政策措施,成為日本近年國際化軟硬布局的領頭艦隊。例如伊藤忠商事藉由掌握流通網絡及當地併購,已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民生用品供應商。而三菱商事、三井物產等,也協助日本百貨、超市、超商及冷鏈物流等優勢流通產業,在東南亞快速拓展。
 

事實上不僅日本具有優異的「高薪服務業」現象,而是各國皆然。日本經濟新聞社每年以ROE(股東權益報酬率)及利潤成長率等指標,從亞洲上市企業中選出「Asia300」排行。在此最具獲利實力的亞洲企業排行榜裡,近年曾入選前十大的服務業眾多,例如資訊服務業的中國大陸騰訊及百度、媒體廣播業的印度Zee娛樂電視台、零售業的印尼聯合利華、物流運輸業的泰國機場公司及新加坡普洛斯、電子商務業的中國大陸阿里巴巴、電信業的新加坡星和移動及南韓SK電信等。
 

而近年曾進入前十大排名的台灣企業,是台積電、大立光電、可成科技、儒鴻紡織和鴻海,皆以科技製造業為主,服務業則完全缺席。
 

從以上排名可以理解,服務業同樣有機會成為具備高獲利能力、創造高品質就業機會的國家經濟支柱,但重點乃在於服務業的經營品質調整。台灣產業政策力道加重,但從前瞻基礎建設到5+2產業,仍聚焦在科技製造及重資本製造業。觀察日本產業發展脈絡,台灣也正邁向高齡少子化社會及已開發國家的經濟結構,服務業轉型將是經濟轉骨、薪資成長之關鍵,莫讓台灣成為亞洲唯一的「消失的高薪服務業」國家。

魔鬼訓練營為年輕人解決低薪,搶攻高薪職缺-請上1111富酬者大聯盟

為自己加薪30%,請上數位行銷學院爭取加薪機會
更多高薪職缺、進修課程、加薪證照請上1111

立即前往【1111解決低薪】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