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知識

首頁 > 數位行銷知識 > 如何精進廣告投放?告別菜鳥幼幼班的關鍵之一

如何精進廣告投放?告別菜鳥幼幼班的關鍵之一


這幾年台灣行銷圈吹起學習電商廣告投放的新風潮,學習臉書廣告可說是行業內的必修課了。筆者自己在協助培訓或內訓中,發現要持續精進廣告投放的效益,在《學習心態》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就我自己培養投手的經驗,前前後後也超過八個多月。很多一個月就放棄的比例很高。學到第二個月,頭昏眼花的比例也高達70–80%。其中,我發現一個會導致陣亡的點是,學習的當下,很多新人朋友往往會覺得自己好像學會了。大概是因為初階學習上,很多是講說怎麼樣去做設定。聽得當下,這是沒有難度的,照著做就對了。


廣告投放

 

所以,聽完臉書廣告設定課後…咦?好像自己沒啥問題!

But…


事隔幾天,請他們思考個案。要怎麼切受眾時候,常會手足無措。100%會跟我說捉興趣,但剩下怎麼捉自訂受眾?用什麼素材做投放布局是不熟悉的。這種感覺就像你下一盤棋,你不知道要怎麼開啟你的第一步。以及,接下來幾步該怎麼做,內心多半是茫茫然。


曾有位研究生來我們公司學習投放,當時公司恰恰錄製一段線上課程,幾乎三分之二的基礎內容都傳給他。事後,曾不斷了解對方是否有問題?但對方表示 內容與進度 OK。但兩個月後,在一次優化會議與討論時,被問說:CPM 被什麼影響?該研究生完全回答不出來…我當下非常不開心…這對於經過廣告投放培訓的人來說,應當是基本題。後來想想,為什麼公司都給你教學影片檔了,怎麼還會不知道呢?何況當時也確定過學習情況了。


後來,體會到原來要精進投放的能力,除了跟著教練實作以外,還要好好思考背後的問題…

”為什麼我們看到某些指標時,要做新的設定與優化?”
”為什麼我們會想重新安排這些受眾與素材?”
”為什麼我們會選擇改變行銷目標或預算?
”為什麼我們有時候只捉某些特定天數的受眾進行調整?


[問題是接生婆,它能幫助新思想的誕生。Problem is a midwife, it can help the birth of new ideas。 — — 蘇格拉底 ]  


廣告受眾發想
廣告受眾 廣告受眾


因為上課的時候,講師們包含我,都會用輕鬆的口吻讓大家覺得容易吸收,但好吸收不代表你真的理解了!很多時候,只有做的當下同時思考,才會感受到課程中的心得分享。正如同此例,學生上完課覺得沒什麼問題。但後續過程中,才發現其實很多沒有經過思考而內化在心。

 

[所以,精進投放這件事,除了實作是必要的。你還需要不斷思考數據與指標意義。如果剛上完課的新人,更要隨時在實作中思考與課程內容的相關性。這樣子,你才能在學習的路上更加刻骨銘心。而不是聽了一場好戲,聽完腦袋沒有留下任何東西。]



實作→思考→實證→檢討→內化,這段路程是我在自學行銷的路上不斷去做的事。而對於很多初學者來說,聽完後就以為學會了,這是很不踏實的心態。

另外還有一塊,也是很重要的心態是,做廣告投放也要有很堅強的心。設想自己就是這個單位的業務主管、老闆,是要扛業績!只有在這種心態下,比擬自己如果做不好公司就要倒的情況下,你才會使出渾身解數。

以上內容,送給學習廣告投放的新朋友。著重在學習心態與方法,千萬別以為聽過就好!沒實作,你是不會對授課老師的心得有更深的共鳴。做了沒有再省思,那經驗也是不會再內化的。

共勉之

本文選自  <江仕超-品牌電商交流匯創辦人>

魔鬼訓練營為年輕人解決低薪,搶攻高薪職缺-請上1111富酬者大聯盟

為自己加薪30%,請上數位行銷學院爭取加薪機會
更多高薪職缺、進修課程、加薪證照請上1111

立即前往【1111解決低薪】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