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知識

首頁 > 數位行銷知識 > 社群如何為品牌加分?6種溝通心法讓你的內容更有穿透力

社群如何為品牌加分?6種溝通心法讓你的內容更有穿透力

人們都需要團體與朋友,「社群行為」早在世界遍地開花。當「網路社群」興起並消弭地域、世代、時間的疆界,讓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變得更容易。社群的高度連結也為創業者帶來更友善的空間。創業者的理念、服務、商品、哲學觀…等,此時此刻更容易受到關注與追蹤。

社群為你品牌發聲

透過社群發揚自己理念的世代,必然是當代創業者的必修課題。創業者可大膽赤裸展現專業、觀點,讓潛在用戶開始產生注目、認同,進而成為你的鐵粉。

擁有社群影響力,必須掌握四關鍵

當事業尚小、或剛接觸社群時。創辦人該如何成功經營自己的自媒體效益呢?要擁有社群影響力,掌握以下四大關鍵可累進自媒體效益,並強化與潛在消費者的黏著度:

  1. 持續並積極參與臉書社團:

特別在新創階段時,你必須不斷「參與」並融入社群團體中。像臉書社團,可視為一種「人脈樞紐」。持續參與社群所舉辦的活動、適時適當介紹自家產品或服務,將是快速讓人記憶及受到關注的方法。必須注意的是,參加社群必須與自身服務高度相關

例如若你是賣酒類產品、便參加品酒社團;產品是新潮小物、則參加設計類的社團。當社團與自身產品愈高度相關,參加實體活動時,獲得的回饋與建議也愈多。

專業知識交流的社團活動

2) 維繫社群的正面態度:

透過參與社群樞紐後,人與人的連結便有機會建立。當創業者在社群累積人脈連結後,請務必留意維繫雙方連結的「態度」。持續以正面態度來維繫社群,是人脈連結產生後的重點!得來素創辦人 關登元先生,便時常以文字記錄對事物正向的看法與觀點,也經常無私分享對企業經營的經驗。

得來素早餐店很好吃

這些舉動,能讓周邊朋友、粉絲認識這位創辦人的態度與格局。累積這些一言一行,能讓人群潛移默化中更加信任與認同該創辦人的理念與產品。

最忌諱是將社群當作每日業務的發表場合

切記,沒有人想跟不斷叫賣的朋友一直打交道,特別你代表的是一個品牌、產品或服務的供應者時。你所要做的,應該是該人群從各種面向上開始認識你,進而認同你。

上述關於正面態度的表露,可以用專業文筆、事物觀點、處事態度…等做呈現。專業文筆,讓人注意你的專業之所在。事物觀點,讓人誘發新的省思或討論。處事態度,讓人瞭解你的性格與原則。這些都將在人脈連結建立後,協助找到更契合、更認同你的客群。

3) 定期、持續的發表貼文:

經營內容是發揚自媒體效益的基礎。在線上社群時代,內容是你的衣裝佛裝。這裡不只 FB / IG貼文,透過影音媒體 YouTube來展現也是。最省時間的經營是「有感而發」的內容,但有什麼方式能刺激自己有感而發呢?

以下六種情境可刺激思考發文內容:

  • 生活的回憶
    創辦人的兒時回憶,也能觸動共同經驗的族群。對自己或親人免於傷害的愛,往往能讓不少族群產生認同,彼此是同一條線的。
  • 時事的省思
    社會時常有些讓人感到驚訝、錯愕之事。在這類議題發生下,若能借此帶到自己的理念,也能讓人看見你的不一樣。例如:想想頂新事件與你的關係。
  • 工作的心得
    創業維艱,心路歷程特別精采。奮鬥不息的創業者,面對挑戰、遭受質疑、專案不順…有許多從實務中獲得寶貴的經驗。這些內容往往能獲得同路人的共鳴,或加深潛在消費大眾對產品或品牌的認同感。
  • 路途的觸動
    人在轉換時空背景時,可能會因景觸動。是與家人一同生活的路途、是第一次接到訂單的路途,是與共同創辦人相談甚歡的路途,亦或是遠征長途的拓銷之旅,都能在當下找到奮鬥的意義與初心。這類故事內容,都能讓人進入你的世界,瞭解你執行理念的起心動念或特殊成就。
  • 討論的激盪
    三五好友、部門團隊的討論,有時能意外帶出不同想法。把有料、有趣的想法做即時分享,不完整也沒有關係,讓人瞭解並共同參與討論,也是能拉近彼此距離的方式。
  • 休憩的沉澱
    換個情境,讓忙碌暫時寧靜,讓心停一下,傾聽內心小聲音。這有時對某些事物,能有些新的觀點。沉殿下的思緒,把累積的心得做系統式的分享,也是產出好內容的方式。

4) 重視每一則貼文的討論:

內容是溝通理念的開端,討論則是深化理念的開始。每一則內容所引發的討論都值得創業者重視,透過討論能再次把自己的觀點、專業深度展現出來。交流是強化連結的開始,所以不論是線上或線下交流,都非常重要。但切記社群不論是否公開,討論時口氣務必理性、不做任何人身攻擊。

就目前而言,常有因臉書廣告競價改變、境外網路大廠稅務問題,炒得沸沸揚揚。許多創辦人在臉書社群上發表一篇篇對於市場現況的建議。這些正是來自時事中的省思表露,底下的留言熱烈討論,也可一窺其格局及氣度。

先贏得用戶認同 社群口碑為你品牌加分!

對公司而言,銷售固然重要。但在社群時空裡,先別想銷售,要先想怎麼讓人認同你!透過「參與、連結、內容、討論、交流」,讓更多潛在用戶認識你。將你的理念化為內容,持續在社群中溝通,找到認同你的用戶。有堅強的用戶口碑,那便是最實在的競爭衛城河。

若遭受品牌的「黑天鵝事件」時,社群口碑更是你最堅強的後盾了。可參考更多『抹黑讓人又氣又無奈!品牌該如何面對成長的賀禮?

品牌建立從創辦人做起,透過四大關鍵為自己品牌加分吧!
.持續並積極參與臉書社團
.維繫社群的正面態度
.定期、持續的內容發表-6種內容思考術
.重視每一則內容的討論



本文選自  <江仕超-心品匯Ustarhub 創辦人>

魔鬼訓練營為年輕人解決低薪,搶攻高薪職缺-請上1111富酬者大聯盟

為自己加薪30%,請上數位行銷學院爭取加薪機會
更多高薪職缺、進修課程、加薪證照請上1111

立即前往【1111解決低薪】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