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知識

首頁 > 數位行銷知識 > 全球中文熱,海外華語文教師月薪上看100K

全球中文熱,海外華語文教師月薪上看100K

想到海外做華語教學工作,應該拿什麼證書?
有幾個情況要先釐清:

A. 想到海外的公立學校或主流私立學校教華語…

跟在台灣一樣,你需要「當地教師證」,雖然還是有聽過一些例外,但有當地教師證在面試時勝算比較大,尤其是你期望對方協助你申請該國工作簽證。例如英國的教師證課程稱為PGCE, 修完課程實習通過後會拿到QTS(qualified teacher standard), 但PGCE課程分成小學學程、中學學程,中文課在小學中非科任,所以在英國要成為全職的主流華語教師,應該去唸中學PGCE Chinese 學程。

想進大學教的話,需要有至少研究所華語教學、中文系相關科系勝算比較大,但大學的華語教學職缺通常也都是兼職缺,無法協助申請工作簽證。

美國部分各個州的規定不同,請大家針對自己要去的那一州做研究,加拿大、澳洲部分其實都大同小異,許多大學都有所謂的教師證學程。

澳洲部分跟隨英國的系統走,但澳洲的PGCE學程需要1.5 – 2年,英國只需要一年(聽說是辛苦的一年就是了)

有些國家有教育學程是針對已在自己國家有教師證的老師到海外做教師證轉換的學程,例如:加拿大的SFU提供的PQP(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 program) https://www.sfu.ca/education/teachersed/programs/pqp/overview.html
其他國家,我相信一定是換湯不換藥,當地教師證+該國家的語言證明。

主流學校較有機會由學校幫妳申請當地工作證,小的語言中心協助申請工作證的機會實在太渺小。稍後會詳細說明。


B. 想經由教育部外派或國合會外派到海外教華語

教育部在每年約三四五月會發出各國的華語教學職缺,主要是學校在徵求九月開始上課的老師。通常任期為一年。(有些學校可再續一年)(通常計畫結束就須返台,但我相信有些特例)
想經由教育部外派出國教華語,你需要…

* 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證書

(口試加筆試需要通過五科考試+外語能力認定,詳情請參考:http://depart.moe.edu.tw/ED2500/News.aspx?n=D6C383FCEBE5343C&sms=EA01A381F204F203

*華語教學、中文系相關系所畢業,有些國外大學徵的是助教就會限制是華語系相關系所在學生。

*語文能力證書,證明你在語言上是可以與該校語言部門溝通並有能力寫教案,英文考試部分,個人會推薦大家考雅思,個人覺得至少雅思6分以上會比較好,當然越高分越好。這裡有其他語言的要求標準,請參考:http://clc.thu.edu.tw/download.php?filename=429_578f0cb6.pdf&dir=news&title=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第二外語合格認定基準

*有的學校會要求skype面試外加要老師提供十到十五分鐘的教學video作為參考。


C. 想自己在海外當華語家教或在當地私立語言中心教中文。

你需要…..
?簽證:

最普遍且最好上手的就是運用打工度假簽證,每個國家的學生簽證通常有每週二十小時的打工時數,當然如果是配偶簽或是Unmarried couple 簽證會更無後顧之憂。

通常在當地的私立語言中心、中文學校、僑委會中文學校他們當然在意你的學歷、經歷,但更在意你的簽證狀態,如果你的簽證在半年以下,很多語言中心會表明無法提供教學時數給你。在此推薦申請英國的打工度假簽,一次就給兩年,在找工作時也較有利。

?試教:

通常語言中心會實際要求試教給主管看,有時候是在有學生的狀態,有時候主管會要求你「想像」你有學生的狀態試教,主要在考驗老師的反應力與台風和活潑度。

?關於證書:

常常有人寫信來問證書的問題,證書在國外的效力?那家的證書好用?該選擇那家的師資班?
我個人的感覺是,華語師資90小時證書無論是哪一家(台大、師大、文化、淡江、漢華、世華會…….等)作用主要是對你的CV加分(想到主流學校教書還是要拿當地教師證比較有勝算),個人覺得每一個學校的課程都大同小異,硬要選的話,就選能讓老師真實可以一直上台試教的課程比較實際。

畢竟面試者不知道你的教學技巧如何,還是主要看你的試教嘍!


至於拿著證書期待語言中心提供工作簽證,得要很老實的說,機率很低!大部分的語言中心因為成本考量都雇用兼職老師。

雇用一個外國的老師,對他們來說成本太高。就英國舉例,學校要花錢向政府申請雇用外國人的許可證,得到許可後,學校再花錢幫你提出申請(一定要是全職),他們需要至少offer 政府規定的全職薪資給外國人,否則申請是不會通過的。這就是國外一般語言中心非常難以提供工作簽證給外國老師的原因。

加拿大的例子是,學校需要向政府提出一份LMO報告,報告內容主要是提出學校為何要雇用外國人的原因,還有許提出證明已上網刊登徵才訊息一個月但卻找不到合作人選(也要提供其他當地求職者的資料,一一標明學校不僱用他們的原因)同時要給予想雇用用的外國人政府標準的全職給薪(依照職業別薪資不同,印象中老師是約$25200加幣的年薪)詳細規定於此:http://www.cic.gc.ca/english/resources/publications/tfw-guide.asp


D. 特殊機構的華語教學計畫

1. Allex 獎學金計畫

詳情請參考官網:http://www.allextaiwan.org
2. Fulbright 獎學金計畫:

詳情請參考官網:http://www.fulbright.org.tw/dispPageBox/CtCh.aspx?ddsPageID=FOSECHIABASS&

這樣的計畫通常就是1-2年,計畫結束後需返台。

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大家釐清一些「如何到海外教華語」的相關問題,加油嘍

本文轉載自Claire’s 海外中文教学日記

魔鬼訓練營為年輕人解決低薪,搶攻高薪職缺-請上1111富酬者大聯盟

為自己加薪30%,請上數位行銷學院爭取加薪機會
更多高薪職缺、進修課程、加薪證照請上1111

立即前往【1111解決低薪】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