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知識

首頁 > 數位行銷知識 > 如何為Facebook粉專加上Chatbot:不花一毛錢也可以製作聊天機器人

如何為Facebook粉專加上Chatbot:不花一毛錢也可以製作聊天機器人

對於網路行銷有一點Sense的人,都知道Chatbot來勢洶洶,聊天機器人絕對是未來網路行銷的重大趨勢。

這篇文章,我將告訴你,如何不用Coding,也不用花一毛錢,就製作自己的Facebook Chatbot。
 

從2015年開始,Chatbot聊天機器人開始成為企業、商家和媒體與一般使用者之間的一種重要的溝通工具。

從Facebook、LINE一直到微信,各大平台相繼推出了聊天機器人的API給使用者,到了今天我們更有許多方便的工具讓我們即便沒有coding的能力也能輕鬆地使用Chatbot協助我們粉絲團的經營。
 

那我們為什麼需要使用Chatbot呢?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Chatbot具有即時回應的功能。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多使用者在尋找資訊的時候比起自己在網站上尋找答案,會更期待有人能夠直接告訴他們答案。
 

大部分的使用者會希望在他們有疑問時,可以得到即時的回應,解決他們的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線上客服對於一個網站或粉絲專頁非常的重要,因為可以及時解決使用者問題的線上客服具備了留住使用者的功能。
 

而相對於人工的線上客服,Chatbot不但可以回應的比人工更即時,更可以有效率的使用者大量重複且碎瑣碎的問題。
 

那除了回應客戶,給予客戶指引之外,Chatbot還可以達到什麼樣的功用呢?

 

Chatbot可以在聊天的過程中自動搜集使用者的資訊,幫助我們更加的瞭解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及偏好。

以至於我們可以根據使用者的這些資訊改變自身的行銷策略,或是將使用者分類並精準投以對應的廣告。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諸如 ChatfuelCompose.aiManyChatChatisfyOctane Ai 等讓大家簡單建立聊天機器人的平台。

那我們在下面將要教大家使用的是Chatfuel這個平台,讓大家可以輕鬆在Facebook Messanger上建立聊天機器人,協助粉專電商的經營。
 

Chatfuel使用教學:

首先我們進入ChatFuel官網(https://chatfuel.com),選取『Get Started For Free』。

這時Chatfuel會邀請我們登入facebook,然後要求我們授權要使用Chatfuel服務的粉絲專頁。

這邊建議大家可以的話,除了目標的粉絲專頁外,也可以將自己權限下的粉絲專頁全部選取。

因為如果沒在這裡授權給Chatfuel的話,日後將會經歷相當繁瑣的過程才能在其他自己經營的粉絲專頁重新授權給Chatfuel。

來到Chatfuel的後台介面之後,在右下角我們可以發現簡單的使用教學,在使用前可以先瀏覽一次讓自己對這個平台有初步的熟悉度。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開始創建自己粉絲團的Chatbot了。

首先我們點選”CREATE A BLANK CHATBOT”。


成功建置新的Chatbot後,我們會在左邊的選單看到幾個選項,其中幾個我們在設置Chatbot時比較會用到是:
 

  1. Build: 這是用來設置Chatbot主要內容架構的地方,我們可以在這邊設計出我們想要引導客戶認識我們的流程。我們在這邊也可以設置一些簡單的回答選項讓使用者可以在我們的引導下快速回覆訊息,也可以透過這些選項紀錄使用者的選擇並將使用者加以分類。
  2. Set up AI: 我們在這邊可以設定一些關鍵字,讓使用者在輸入特定關鍵字時得到相應的回覆。
  3. Broadcast: 可以針對目標群組向使用者集體發送訊息或特定消息。

進入Build介面後我們會看到Welcome message和 Default answer。

Welcome Message是使用者第一次和Chatbot聊天時會看到的訊息,只會出現一次。
 

Default answer則是當使用者隨便輸入時,Chatbot會出現的固定回應,就是說如果你沒有設定選項給使用者或是沒有在Set up AI設定關鍵字的話,Chatbot就會不停的鬼打牆。
 

那我們要如何讓Chatbot除了Default answer之外有不同的台詞呢?

 

我們可以藉由選按ADD BLOCKS HERE下面的+號來幫我們的Chatbot增加台詞。
 

新增區塊(block)後我們可以幫這個訊息區塊命名,然後開始設置這些回應的內容。

回應的內容分為文字、圖片、畫廊、清單、快速回覆和輸入文字中幾種,透過這些內容的我們可以組合出各種回覆訊息。

在新增完各個用來回應的區塊之後,我們可以點選在Welcome message和 Default answer的文字訊息上做出編輯,並且使用下面的ADD BUTTON按鈕連結到我們剛剛新增的回應區塊。
 

設置成功後當我們與我們粉絲團的Chatbot聊天時就會有選項和對應的區塊出來囉!

值得注意的是,一個文字或圖片選項下面最多只能放三個BUTTON,所以如果有大量選項的需求的話可以使用清單和畫廊。
 

另外quick reply的按鈕選項是用來搜集使用者選項資訊的,所以並不會導入其他的回應區塊!
 

設置完成之後,最後我們點選右上角的”CONNECT TO FACEBOOK“然後選取要連結的粉絲團,Chatbot就會開始上工當你粉絲團的小客服了喔!
 




本文章由【站長路可】授權轉載,
原文為「如何為Facebook粉專加上Chatbot:不花一毛錢也可以製作聊天機器人

魔鬼訓練營為年輕人解決低薪,搶攻高薪職缺-請上1111富酬者大聯盟

為自己加薪30%,請上數位行銷學院爭取加薪機會
更多高薪職缺、進修課程、加薪證照請上1111

立即前往【1111解決低薪】了解更多